www.mdlin.com.tw
林春銘腦神經內科診所
台南市西門路一段697號
(06)2266731

↑回上頁

45. 【燈謎之趣,其樂無窮(一)】

【燈謎之趣,其樂無窮(一)】


從小學起,家祖母就啓蒙燈謎這玩意兒,她是那個年代難得認識漢字的女子,除了會把眽開方,她常會講述三國演義、西遊記、封神榜等歷史神話故事,小時候就感覺燈謎還滿有興味的,但猜謎的機會不多。
 
初高中忙於課業,直到大學階段,國文老師是台語字典的作者許成章教授,他對燈謎的推廣,也啓發一些同學,楊超然兄和我經常在謎聚上一出題一猜射,玩得不亦樂乎!記得當時較大的燈謎活動是大統百貨辧的,一百道題貼在玻璃橱窗上,看到會的那一題,便以百米速度衝到服務台,報上題號及答案,猜中就有奬品,再連續來回奔跑猜射,情況真是非常刺激!
 
回台南開業之後,較常參加的是台南謎會和學甲謎社舉辦的元宵、中秋燈謎了。尚未有電腦網路的當時,一年兩度的猜謎活動,必須帶上多本古文觀止、國語辭典、謎書謎材等資料,裝滿一個大包包,回來時還會多一個裝滿戰利品的大包包呢!南征北討(其實只有南到高雄、北至學甲),成績婓然,好不得意!
 
好玩的是,原本對燈謎缺乏概念的老婆大人,居然慢慢受到我和弟弟熱衷燈謎的影響,偶爾會有斬獲,加上天資聰穎、慧根不凡,十年前,一個不小心讓她在學甲慈濟宮的實物猜謎,猜中了燈猜頭!這項殊榮讓我和弟弟既羨慕又嫉妒,我和弟弟征戰三十年的功夫,竟然敗給了初生之犢的老婆大人!自此對她敬畏有加,不敢造次!
 
一題燈謎的組成具備三個部份:謎面、謎目和謎底。製謎者會作出謎面,作為猜謎者解謎的思考方向,尋求蛛絲馬跡,突破出題者的思路脈絡及陷阱;謎目也是製謎者為引導猜射而限縮謎底的範圍:至於謎底則由猜射者提出,若猜中則得到奬品,未猜中則續猜。
 
燈謎的學問博大精深,一般人難窺堂奥。上至天文、下至地理、古典文學、陰陽五行、生活常識、專業名詞、人名書名........等等包羅萬象的訊息,皆可入謎。當猜射者弋中時,製謎者也將得到知音會心之樂也!
 
以下提供台南謎友所製之謎和大家分享,因不知製謎者是誰,逕行抄用,在此謝過,並請見諒!
1. 紡紗/猜工業詞一4字
2.伊斯蘭夫人/猜學校行為一3字
3.一刷全瑕疵/猜外國商標一4字
4.吃胭脂/猜流行稱謂一2字
5.天體觀測/猜醫學詞一2字
(有興趣者歡迎討論,或私訊謎底,答案下篇公佈。)(108.2.21)
 
 
 

<<上一則

下一則>>

 

藍天資訊設計維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