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ww.mdlin.com.tw
林春銘腦神經內科診所
台南市西門路一段697號
(06)2266731

↑回上頁

21. 戰勝高壓氧(二)(燒炭後延遲性失智症)

𢓭半段的新聞出自96.3.19.中華日報醫藥版,非常聳動的內容,卻是詳實的報導。

今年一月下旬,我剛好治療了一個同樣燒炭後被救活的病患,34歲的中年婦女,於燒炭六個星期之後,才表現出「早發性失智症」。(請見診療室雜記第18篇:戰勝高壓氧一)這個幸運的病人,經由「搶救腦細胞三合一療法」治療兩個月後進步神速,最近一次門診96.3.15.,她行動自如,談笑風生,除了動作稍慢,其他全部正常;只有照顧過她的婆婆和先生,知道她如何經過一場天堂地獄來回走一遭的生死轉折,我很高興我治癒了她,希望有其他同樣不幸的病人和家屬,也能有機緣受惠於這項「搶救腦細胞三合一療法」的治療,且同樣幸運完全康復!。(96.3.19.)

《2007/03/19中華日報》

燒炭被救活 變成活死人  記者戴淑芳/台北報導

天氣濕冷,容易讓憂鬱指數上升,自殺率也隨之增加。醫師表示,很多人以為燒炭自殺沒有痛苦, 其實有許多神經學的後遺症超乎一般想像,被救活後,也可能出現延遲性的腦病變,不可不深思。

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神經內科主任葉乙靜說,松德院區近日有兩名病人來求醫。兩位病人均是在燒炭自殺後,經過高壓氧治療且恢復意識。其中一名病人已經回家一週後,被發覺突然不講話也不起床,以為是躁鬱症藥物過重而送來急診。經電腦斷層檢查,才發現兩側蒼白球病變。另一名病人也是清醒幾天後,又變得不愛講話,家屬以為憂鬱症復發轉來松德院區。轉來後,病況更進一步惡化至大小便失禁、 無法站立,完全不講話。這位病人除了有兩側蒼白球的典型病變,兩側的額葉白質亦出現病變。


葉乙靜說,在密閉空間燒炭自殺,急性期會有一氧化碳中毒現象。若有幸獲救恢復意識甦醒過來,仍有一部分人會產生延遲性的腦病變。這些病人會有一至數周的清醒期,可以正常生活甚至上班 ,然後才產生新的症狀,包括:意識障礙、巴金森氏症、行動遲緩、記憶衰退 、大小便失禁等。還有一種較少人知道的稱為「不動不語( akinetic mutism)」症狀。病人失去行動及講話的意志、動機,整日臥床、不主動說話、不吃不喝,日常生活完全靠別人照顧。


葉乙靜說,病人在出現延遲性腦病變後,通常須數月或一兩年時間才能慢慢恢復。有些會再度昏迷甚或死亡。恢復後也可能殘留認知功能障礙 或一些不自主運動等後遺症。高壓氧是否可治療這種延遲性腦病變,目前尚無定論。 


生命是無價的,自殺不會一了百了,更非沒有痛苦,葉乙靜說,多想一分鐘,找回快樂和笑容,就可找回生命的意義與價值,請多深思。(96.3.19.中華日報)

<<上一則

下一則>>

 

藍天資訊設計維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