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ww.mdlin.com.tw
林春銘腦神經內科診所
台南市西門路一段697號
(06)2266731

↑回上頁

15. 方城之戰其樂無窮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說到麻將這玩意兒,每個人的感覺不盡相同。懂文化的人說它是國粹,不懂文化的人說它是賭博;喜歡玩的人視它為休閒娛樂,不愛玩的人認為它無聊至極;本文僅提供對麻將有興趣的人共同欣賞。

        玩麻將,又叫打牌,不是打橋牌,也不是玩撲克牌,而是指老祖宗傳下來的麻雀牌。四人圍一方桌,每人各據一方,疊牌如城垣,故稱「方城之戰」。自從固定一段時間打牌以來,至今已有十年歷史,說長不長,說短不短。基本牌友三人,分別是大蘇、郭仔和我林仔。第四家非固定牌友則有小蘇、小王、洪仔及台北小柯等人。朋友不少,可是要湊足四個牌搭子還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兒。首先必須對打牌有濃厚興趣,其次要每個星期六或者星期日晚上有空,再者要有一個不介意先生一週失蹤一個晚上的好老婆,最後的條件是不計較輸贏。這樣的條件不算嚴苛,卻也淘汰了不少英雄好漢:有的是周末要工作到晚上九點的,有的是太太規定兩個禮拜才能打一次的,也有常常輸而被太太禁足的。

        談到我們這一桌的緣起,大約在我三十八、九歲那年,某一次的好友家庭聚會,大夥兒都攜家帶眷的,好不熱鬧。忽然發覺孩子們都長大而可以玩在一起,太太們則嘰嘰喳喳地聊在一塊兒,我們這一群近不惑之年的先生們,終於有了互相切磋的第一次。就這樣和麻將結下了不解之緣。剛開始時,兩、三個禮拜甚或一個月才聚一次,以後孩子更大了,大家才有如上教堂般一週聚會一次的共識。其實基督徒每個禮拜天上一次教堂是有其道理的,除了它是個休假日之外,經歷週一到週五忙碌的工作天快要忘記上帝之前,神聖的星期日又讓他們接受了傳教士的福音。對我們這些忠誠的麻將信徒而言,週一到週三是還沉醉在上一場的某一局好牌,或者檢討某一著失手的日子;週四是連絡下一場時間及地點的大日子;週五和週六白天是充滿期待的快樂日子;週末夜,打牌夜,乃毋庸置疑的興奮時刻;星期天是可以堂而皇之睡到日上三竿的休假天。如此這般,日子是不是很好過呢?  

        我們的牌局當然是有賭注的。底三百,一台一百,滿台四台。每次摸十二圈,輸贏數千百塊,很少有上萬的。最贏的人是下一場的地主,地主負責連絡時間、提供場地、準備點心飲料。幾年下來的規矩,牌友都奉行不悖。一上牌桌,大家都想贏,沒人願意輸,可是除了臭莊和局外,每局牌只有一個贏家,放槍的輸給胡牌的,若有人自摸,那就一家贏三家。自摸當然是最快樂的事了,要不胡牌也不錯,尤其作莊家連莊帶拉,贏的數目也很可觀。若是一直放槍都沒自摸,那就不好玩囉,眼看著籌碼一個個進到別家的抽屜裡,代表氣勢不佳,此時「改運」的小動作開始出現:偷偷移動牌桌、起身活動筋骨、溜到洗手間小解、喝個飲料、吃些水果……等等不一而足。無非藉機破壞牌局節奏,讓贏牌者不再拿到好牌,自己則換換手氣,有時的確滿有效的,大蘇常用這些招數挽回不少頹勢。

        其實一副牌的輸贏,在骰子搖出數目、十六張手牌拿定後,已決定了大半。其次才是摸牌的進張和捨牌的前後順序。十年來最好的一付初手牌就是我的「天聽牌」。所謂「天聽」,就是摸進第一張牌後就開始聽牌,當然是沒吃牌沒碰牌的門前清,聽的是二索和九筒的對子,機會很小,居然讓我自摸二索,那種欣喜若狂的感覺,只有高爾夫球的「一桿進洞」差可比擬。滿台自摸,各家八百,一次進賬兩千四,實在有夠補。好的手牌加上順利的進牌是邁向勝利之路的不二法門。門清一摸三、上碰下自摸、槓上開花、對對胡、三暗刻……只要手氣好,真是無人能擋,萬夫莫敵。相反的,手氣背的時候,一手爛牌不打緊,支支不進張,捨牌又摸張,連一心想打臭牌也放槍,可說是風聲鶴唳、草木皆兵;籌碼越來越少,不由得膽顫心驚,汗流浹背。其實風水輪流轉,打牌本就有輸有贏,贏來輸去,天經地義。如果你每次都贏,誰還跟你玩?所謂「贏牌有面子,輸牌交朋友」,一點都沒錯。麻將的牌形、牌風千變萬化,不可捉摸。一念之差可導致豬羊變色,突來靈感可造成峰迴路轉。這種懸疑的趣味性,正是讓我輩麻將信徒前仆後繼、屢敗屢戰的原動力。也是洪仔常掛在嘴上的:「這就是麻將迷人的地方啊!」    一場牌局的勝負,運氣第一,技術其次。要當打牌的常勝軍不能只靠運氣,技術一定要有相當的水準,幾個原則是不能忘的。第一、不可局局想胡牌。要判定手牌的好壞,順勢而為,不可逆勢操作。局局想胡牌會大大增加放槍的機會。第二、忌「兩張必碰、三張必槓」。碰、槓牌會減少兩邊連接牌的機會,讓活牌變成死牌。第三、擅用「過水自摸」。胡牌只贏一家,自摸可贏三家。必要的過水自摸,常有反敗為勝的可能。當然,要提昇自己的技術,免不了要多花些學費囉! 

        至於打麻將的好處,實在不少。第一、麻將可以連絡感情。步入中年,不沉迷於網路,不愛上酒家、舞廳,不作興打高爾夫球的人,最好的休閒活動就是打牌了。牌桌上,可以天南地北閒聊:政治時局、藝人八卦、工作趣聞、家庭點滴……。友誼的交流在牌桌間漫延。洪仔的太太長期滯美,十分感謝我們這一桌,沒有酒味、沒有粉味、純休閒、無後遺症,好處多多,偶爾交交朋友也沒啥不好。第二、麻將可以訓練腦力。活用腦細胞能減緩腦退化,打麻將需要大腦記憶、思考、判斷、反應、協調,對防止老年癡呆症極有幫助。據說對腦中風失語症病人,有一種復健治療的方式就是打麻將。我們這一桌個個耳聰目明,記性非凡,想必是拜打牌之賜也。第三、麻將可以修身養性。基本上,它乃一種靜態活動,除有禪定之功外,必得極具耐性,能忍而不動氣,輸贏平常心,風雨生信心。凡我族輩皆是不可多得的性情中人也。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值此歲末寒冬,春節將至,又是我麻將族活動旺盛期,僅以此語「自摸尚未成功、胡牌仍須努力」相贈,祈共勉之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(二零零一年一月) 

追記︰昨晚的牌局,我又胡了一手好牌。我當莊家連一,摸門牌後立刻聽牌,所謂天聽是也,等下家、對家、上家摸牌出牌之後,我摸進的牌就是八索中洞,天聽自摸,十年難求,那種瞬間的快樂興奮,豈是一個爽字了得,總計13台,把牌友殺個片甲不留,好不快哉!特為之記。續以六年前舊作中之天聽自摸,前後呼應。(2007.1.18.)

<<上一則

下一則>>

 

藍天資訊設計維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