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ww.mdlin.com.tw
林春銘腦神經內科診所
台南市西門路一段697號
(06)2266731

↑回上頁

52. 【烤肉造成一氧化碳中毒】(一氧化碳中毒後延遲性失智症)

【烤肉造成一氧化碳中毒】(一氧化碳中毒後延遲性失智症)

 
這位38歲的C姓男子,於108年3月29日由媽媽帶來初診。主訴十天以來,陸續發生工作失能(原本作管線配置圖設計,半個鐘頭畫不出頭緖)、沈默寡言、精神不濟、衣裝不整、動作遲緩(洗個澡花四十分鐘)、走路不穩(碎步前傾、左右失衡)、大小便失禁等等。
 
追溯起來,C男於108年2月1日晚上,與兩位朋友在他房間內燒炭火烤肉和喝酒,C.男因不勝酒力先行入睡,兩位朋友隨後離開,可能臨走前未將炭火完全熄滅,等早上醒來,感覺口乾舌燥且全身酸痛不適,打電話給他的表哥老板,將他送醫,在橫紋肌溶解症的診斷下,他在三重綜合醫院住院治療10天之後,除了稍微腳痛外,大致回復健康,正常上班工作一個多月後,上述的症狀陸續出現了。
 
初診時,走路緩慢進診療室,神智清楚,聲音較小但可正常對談溝通,100-7系列,93-7就答不出來了。我的診斷是「一氧化碳中毒後延遲性失智症」,開始接受「搶救腦細胞三合一療法」。因為距離發病時間很短,只有十天,病情是否繼續惡化探底尚難預測。  
 
C男原本獨自租屋,在三重表哥的公司上班,發病後就回台中由媽媽照料,曾到台中榮總門診,安排5月初作磁振造影檢查。表姐上網搜尋,發現全台只有台南的林春銘腦神經內科診所,有發表燒炭後延遲性失智症的治療成功經驗,媽媽當機立斷帶他到台南來。
 
108.4.1.第二次門診,反應胃口稍差,兩天無失禁現象,行動無變化,100-7系列可減到44。108.4.2.及108.4.3.回診,無失禁,100-7稍慢但可完成。108.4.4.回診,兩次小便失禁。評估病情仍起伏未穩定,與治療正在拉鋸中。
 
108.4.8.第六次門診,病情獲得明顯進步,媽媽滿臉笑容,敍述各方面的改善:走路完全正常,精神明顯變佳,三天來無失禁,計算能力稍慢但可完成,病人自己感覺很好,也自信的説:可以畫好配線圖了!可以確定病人已經度過最差狀況的底部期,病情正往好的方向走!
 
108.4.11.第七次門診,無失禁狀況,除了計算稍慢,幾乎完全正常,病人滿臉微笑,並要求一週後再回診,媽媽、病人、和我都很開心!恭喜他們!
 
這件差點要命的意外,其實是可以避免的。在密閉空間內燒炭烤肉或開瓦斯洗澡,根本是不智之舉,它潛藏了一氧化碳中毒的高風險,謹慎小心才能避免不幸的發生。不幸中的大幸,幸好有「搶救腦細胞三合一療法」!而且在治療這個病人上威力強大,兩個星期内,他從失智回復正常,後續是否穩定有待觀察。(108.4.15.)
 
 
 

<<上一則

下一則>>

 

藍天資訊設計維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