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ww.mdlin.com.tw
林春銘腦神經內科診所
台南市西門路一段697號
(06)2266731

↑回上頁

47. 【被桎梏的軀體】

【被桎梏的軀體】 
 
診所附近,住著一個腦性麻痺的中年男子。
 
第一次看到他,他才十多歲,三十五年過去,他已經是個五十多歲的阿北了。
 
多年來,我大概只看過他不到十次。通常是感冒發燒,他媽媽會來拜託我過去瞧瞧他。
 
幾天前,因為左大腿肌肉拉傷疼痛,我去幫他打針治療。他躺在床上,蓋著件被子,我拉開被子,那是一個蜷縮扭曲、僵硬變形的身子,皮包骨的形容詞是貼切的。三十五年來,他一直是這個樣子的,身高和體重都沒有什麼改變。
 
可他的神智是清楚的,他會用含混的聲音表達他的意思,可以聽懂別人的講話且回應,他無法用他扭曲變形的手指頭按鍵盤、只能用下巴敲動特製的滑鼠,運用電腦看新聞、看體育節目及影片等。這是電腦網路世界發明之後,才拓展他的視野,在這之前,收音機和電視機是他唯二的心靈陪伴者。
 
腦性麻痺的病人,大都是在生產過程中發生腦部缺氧,導致出生後的運動功能障礙,而這種障礙因人而異,有不同程度的表現。通常是永久性而不可逆的;智力不受影響且可以學習。
 
這個脆弱的軀體,却有著何等堅強的靈魂!真是令人敬佩!我們何其幸運,相較於這被桎梏五十多年的軀體。我們更要懂得感恩,懂得惜福,珍視自己擁有的一切,好好地過每一天吧!(108.1.21.)

<<上一則

下一則>>

 

藍天資訊設計維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