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ww.mdlin.com.tw
林春銘腦神經內科診所
台南市西門路一段697號
(06)2266731

↑回上頁

43. 【専業必須伴隨良心】

【専業必須伴隨良心】
 
浴室內的馬桶漏水,地上濕了一大片,找了兩個馬桶専家來檢查。
 
甲專家打開水箶蓋,只瞧了一眼,馬上就説:不能修、要換新!價錢三萬五,舊馬桶回收加工錢兩仟,現在工人不好找,要趕快決定,才能儘快安排人手。我心存疑惑地送走了他。
 
乙專家打開水箶蓋,東瞧瞧、西瞧瞧、東摸摸、西摸摸,十分鐘之後:水箱後壁有道裂縫是漏水主因,可以用特製膠補裂縫;進水器及出水器有三樣小零件需換新,二十多年進口老馬桶,零件比較難找,找到的話可以修理,共一仟二。我問:可以回復原狀嗎?他説:修不好再換新的呀!我問:換新時,舊馬桶怎麼處理?他說:找環保局回收、不用錢。  
 
兩個專家的差別在於:為自己考量,或是為客户著想。換新省事、且利潤多多:修理麻煩,但節省費用。甲只瞄一眼就下了判斷 ; 乙花些時間望聞問切(太誇張了)之後才下診斷。兩者一比,高下立判。修理之後,至今半年都毫無問題。
 
這件事讓我聯想到:神經內科門診,一個無法闔眼、口角歪斜、沒有肢體無力的病人,神經內科常見的顔面神經麻痺,是一種類似感冒病毒引起的顔面神經發炎,一般門診治療即可。却有病人被送入加護病房住三天,作了所有電腦斷層、磁振造影等等昂貴的大小檢查:也有鄉下老夫妻被誆騙住院兩週。這是變相的詐騙行為,以無良専業欺矇病患,向健保局及病人詐取不當利益,却可以逍遙法外。
 
任何專業都必須本諸良心,努力作出正確的判斷與處置,來得到合理的利益。但是,這在人人想賺大錢、發大財的社會氛圍的今天,會不會太奢求?(108.1.14.)
 

<<上一則

下一則>>

 

藍天資訊設計維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