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ww.mdlin.com.tw
林春銘腦神經內科診所
台南市西門路一段697號
(06)2266731

↑回上頁

42. 【搶救國寶大師】(老年失智症)

         74歲的P姓老師傅,於106717日初診,主訴兩個多月來,記憶逐漸衰退、脾氣逐漸暴躁、個性逐漸改變、白天昏睡夜間失眠、及情緒恐慌不安;導致原本自己處理的工作不做之外,連晚上經常去隔壁澎湖海產與朋友聊天聚會都取消,甚至由於不會滑手機而見笑轉生氣地想摔手機!這種情形在三週來特別嚴重,已經到了有自閉不語、恐懼出門的現象。曾經看過兩家精神科診所,但是症狀一點兒都沒有改善。

        門診時發現病人很少講話、短期記憶缺失、計算能力降低,初步判定為老年失智症,開始接受「搶救腦細胞三合一療法」,106720日首度回診時,太太覺得他的症狀稍有改善、白天精神較好了。106724日二度回診時,太太說明他的記憶、睡眠、恐慌和脾氣都有改善。此後他就持續每週兩次的「搶救腦細胞三合一療法」,他的所有症狀在10688日,也就是在第8次門診的時候,幾乎完全正常。原本搞自閉不出門的他,現在會開心的到澎湖海產和朋友哈啦,原先忘記如何使用手機的他,也開始滑起手機安排他的工作,可以說他的工作和生活幾乎完全和發病前相同。3個月的每週2次密集治療期期滿之後,他換成了一、兩週一次的維持期治療,然後漸漸變成一個月一次的保養期治療。他最後一次來門診的時間是107630日,他自己覺得已經完全正常,可以不用再接受治療了。10815日介紹他來看病的他的學生Y先生,描述他現在已是一尾活龍,晚上常常到澎湖海產跟朋友後輩們開心的聊聊天、喝啤酒、吃宵夜。108年1月8日,打電話關心他,他高興地連聲感謝著。

         P姓老師傅是曾經得過薪傳獎的三代家傳傳統藝術工作者,在廟宇門神的繪畫工作上有很大的傳承和貢獻,曾任傳統文化協會的會長,指導很多的學生後輩,他會來我的診所也是經由曾就診過的後輩好友們之介紹,我很開心!透過我的「搶救腦細胞三合一療法」,成功地將他的人生恢復了色彩,讓這位國寶級大師能夠在他的文化傳承、指導後進的路程上,繼續前進。

 【評述】:在罹患失智症的病人當中,除了記憶缺失、智力減退之外,有三分之一的病人會伴隨脾氣暴躁、個性改變、情緒憂鬰及思覺失調等精神科方面的症狀,而求診於精神科或身心科。而這類病人的精神症狀是可以在腦神經功能回復正常之後,也完全回復正常的,P姓老師傅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。(108.1.8.)

<<上一則

下一則>>

 

藍天資訊設計維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