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ww.mdlin.com.tw
林春銘腦神經內科診所
台南市西門路一段697號
(06)2266731

↑回上頁

35. 我記得——寫給敬愛的阿公

我記得,那是一個平凡的夜晚,爸爸在電話中跟我說阿公住院了。
從那天起,我知道接下來的日子對我們而言,尤其是對阿公而言,一切都變得再也不一樣了。

阿公,以前的那些日子,您記得嗎?

我記得,
以前您在爸爸的診所幫忙,每天晚上五點五十分會上樓來跟我們一起吃晚餐,吃完飯後您總會用一樣的節奏說著 “謝謝,再見”。那時我還小,不太會拿筷子,當媽媽還在準備飯菜,爸爸還沒下班,哥哥還在房間裡玩模型的時候,我會跟您一起坐在餐桌等著開飯,那時候您會用開飯前那短暫的十分鐘教我拿筷子。

我記得,
小時候有一陣子您每天教我們學日文,平假名片假名的五十音、基本的單字,以及那首您最喜歡的日文童謠,我到現在還會唱。有一次我去日本玩,您教我簡單的日文自我介紹,之後還幫我翻譯那些日本朋友們寄來的信,用您專用的那隻筆,在日文下面寫上中文再一一講解給我聽。

我記得,
以前我們會大家一起出去玩,關子嶺、公園、古蹟踏青,好多好多地方。我們搭著二姑丈開的九人座車,一行人開開心心的出去玩。現在想想,我們大家已經好久好久沒有一起出去走走了,那時候的畫面已經離我們好遠好遠。

我記得,
爸爸的診所前面總會停著一台腳踏車,您總是騎著它往返家裡和診所。日復一日年復一年。那時您帶著帽子騎腳踏車的背影,我還記得。

我記得,
以前您很喜歡爬山,每個禮拜總有一兩天抽空去爬山。那時候我們都說您身體真硬朗,雖然上了年紀,可是看起來還是很年輕,體力比年輕人還要好。

我記得,
每年農曆過年大家團圓吃火鍋的時候,您會帶著專用的小酒瓶小酌一番,喝幾杯然後開心的笑著。在您的老房子還沒重建之前,我們會到那邊拜拜,您冰箱裡的養樂多是我們的最愛。

我記得,
每年夏天您會煮決明子茶給我們喝,好多好多,放在冰箱裡,每天放學回家總是要喝個幾杯,清涼解渴又消暑,好像永遠喝不完也永遠喝不膩。

這些我都記得……,
您記得嗎?

老天爺很殘忍,先讓我們擁有美好的人事物,然後再親手從我們身邊剝奪。

就像您小時候一樣,曾經過著幸福的生活,可是您父親過世之後,必須勉強自己勇敢面對接下來辛苦的日子。然而您不曾抱怨,腳踏實地過日子是我在您身上學到的,不向命運低頭的精神更是令人敬佩。

自從您住院之後,偶爾從台北回來會去病房探望您,每每看到爸爸跟您說加油的時候都忍不住鼻酸。回想起小時候的日子,那時從沒想像過有一天必須面對這樣的畫面。當年那個天天騎著腳踏車身體硬朗的阿公到哪裡去了呢?

好捨不得……,
怎麼可能捨得?!

但是我們會學著勇敢。爸爸跟我說不要哭,因為您躺在病床上的痛苦日子結束了,我們都知道您已經盡力,為了不想讓我們失望,所以每次當我們在病房跟您說加油的時候,您總會努力張開眼睛看看我們,好像在跟我們說您會加油撐下去似的,繼續與病魔戰鬥,直到最後一秒。

所以與病魔對抗的這場戰,我們沒有輸。

阿公,這些日子您真的辛苦了。在另ㄧ個世界裡,請您一定要過得開心。


不管過多久,我都會記得,
在我的小時候,打從我出生到現在這二十幾年的歲月裡,
曾經,有您的陪伴。.


我記得,
我都記得
孫女逸欣 敬上2009/May

<<上一則

下一則>>

 

藍天資訊設計維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