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ww.mdlin.com.tw
林春銘腦神經內科診所
台南市西門路一段697號
(06)2266731

↑回上頁

17. 遠離頭痛,拒絕失眠

遠離慢性頭痛、拒絕長期失眠

三十年來,在門診常常遇到為頭痛、頭昏、失眠或其他肌肉神經系統疾病所苦的慢性病人。他們通常都看過大醫院或小診所的許多醫生,也作過不少神經科的檢查,更使用過一堆止痛劑、鎮定劑、或安眠藥;他們的共同特徵是:檢查結果正常。藥物治療無效、醫生判定沒病、病人失去信心。

一般而言,同樣症狀治療超過三個月以上沒有改善,就算是慢性的長期疾病了。一個月以内屬於急性期,一到三個月則為過渡期。急性期及過渡期的病人,要回復到正常比較容易;至於慢性病人,就得需要耐心,努力配合治療了。

慢性疾病可算是疑難雜症,而非「不治之症」,只要神經科檢查顯示沒有後遺症或退化性的疾病發生時,理論上,每個慢性病人都有機會被妥善治療而回復健康。檢查正常表示以目前的檢查方式尚無法檢查出異常,藥物無效表示沒有對症下藥;判定沒病表示醫生專業知識不足或臨床經驗不夠;病痛久治不癒,病人當然信心全失。

要讓慢性病人回復健康有兩個必要條件,第一要找到一個診斷精準、治療明確的醫生,第二要耐 心、努力配合醫生的治療。經過以下三個階段。絕大多數病人都能遠離原本的病痛,重回健康的日子。

一、治療期:約一到三個月,密集治療發病原因為主,症狀性治療為輔。以慢性頭痛或失眠為例,要治療到後頸部肌肉完全鬆弛。(鬆弛頸部肌肉療法:以肌肉鬆弛劑注入後頸部肌肉群,可讓後頸部的脊椎動脈得以擴張且暢通,增加往腦幹、小腦及大腦後部的血液循環,補助頸動脈循環之不足,以改善腦神經中樞之缺氧,對失眠憂鬱、腦神經衰弱及自律神經失調等相當有效。另一方面也可讓頭皮和頭蓋骨之間的肌膜及頭皮神經鬆弛,對減輕慢性頭痛極有助益。這個階段每天需服藥三次,每兩、三天門診一次。

二、維持期:約一到三個月,維持第一階段的治療成果,即保持後頸部肌肉繼續鬆弛,此階段可以開始減藥,每天服藥一到兩次,每週回診一到兩次。

三、保養期:像汽車一樣,一輩子都需要保養,此階段可以繼續減藥,約一、兩天服藥一次,常復發者一個月門診一、兩次,不常復發者可以等到復發時再來門診,部分病人可以嘗試停藥,但熱敷後頸部不可中斷。
記住:止痛或鎮定安眠藥劑都是輔助用藥,除非醫生指示,切勿長期服用。

資料來源:林春銘腦神經專科神經科保健專欄
台南市西門路一段697號
TEL:06-2266731
www.mdlin.com.tw

 

<<上一則

下一則>>

 

藍天資訊設計維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