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ww.mdlin.com.tw
林春銘腦神經內科診所
台南市西門路一段697號
(06)2266731

↑回上頁

10. 行軍記

幾天前得知將有戰備行軍時,心裡頭一直忐忑,不知能否走完全程。對步兵來說,行軍是家常便飯,對我們砲兵而言,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,好像剛撈的魚兒——鮮得很呢!回來之後,才知道原先的憂慮皆屬多餘,不僅如此,這還是一次極愉快、極有意義的行軍,遂提筆以記之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在一個細雨霏霏的清晨,我們提早開飯,迅速整裝,由駐地先到頂堡集合,聆聽部隊長為我們精神講話。一開頭,他就指出今天是個行軍的好天氣,風雨不大,又沒有太陽,走起來,就像遠足一樣….大夥兒一聽,無異吃了一顆定心丸。接著部隊長說明了行軍路線,另外,還要參觀古寧頭戰場,心想,上次迢迢到古寧卻因故未能參觀,這次是個好機會!最後也指示我們要注意行軍紀律及安全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行軍序列於○八○○時出發,部隊成兩路縱隊行動著。雖然鋼盔、防毒面具、腰帶、綁腿及槍枝等全副武裝加在身上,心裡卻浮起「沾衣欲濕杏花語、吹面不寒楊柳風」之下散步的逸趣。布鞋一步步濺著泥濘的路面,發出「唏!唏!」的聲音。可愛的天氣、輕鬆的心情讓腳步也變得輕快起來!

 

        一部四分之一 T 的吉普車開過,是部隊長的車子,車上卻沒見到部隊長,怪了,他應該是理所當然地坐車督視的啊!我不經心的回頭向後一望,看到他同大伙兒一樣,全副武裝,抖擻的走著,心中好感動、好敬佩!真正是和部隊生活在一起、工作在一起、戰鬥在一起的好長官、想著想著,步子也更有勁了!

 

        走到湖南高地,不免回想起三十年前,湖南籍戰士在此奮勇作戰,血濺沙場的壯烈事蹟。我們正朝著古寧頭戰場聖地進發,我們深切體認了古寧頭大捷的歷史意義:「是決定我國脈命一次關鍵性的勝戰,是我在大陸戡亂一連串失敗後一次真正轉敗為勝、轉危為安、轉禍為福的轉捩點。」緬懷我軍戰士作戰之英勇、犧牲的壯烈及其所表現的義無反顧,奮勵向前的的勇氣和決心,更堅定振奮了我們反共必勝,建國必成的信念,我們將豪不猶豫地接下他們的棒子,承當艱鉅任務,創造輝煌勝利。

 

        踏著先烈們的足跡,我們終於來到了古寧頭戰場。大家都驕傲地望著「海鵬部隊建」的石刻,那一戰的成功,我們部隊亦參與了,我們以擁有光榮的傳統自豪!部隊長率領我們魚貫步入坑道,來到與大陸一水之隔的海邊,對岸,數十艘舢舨帆船點綴著,細雨中,故國山水如畫,不由興起無邊的感嘆。站在古戰場遙望大陸,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感觸吧!僅僅匆匆的一瞥,我們卻由衷的地憑弔著這曾經轟轟烈烈,震驚中外的古戰場。

 

        雖然從今年初,中共以通郵、通航、通商和停止砲轟金門的統戰伎倆來瓦解我們,但我們絕不放鬆。除了在心理上要堅定信念、鞏固立場外,在行動上更要加強戰備訓練,枕戈待旦。戰備行軍只是行動中的一小部份,每天二十四小時都有我軍部隊在金門地上巡迴地走著,所以金門精神是永不靜止的,我們的戰鬥意志亦是永不靜止的!

 

        我們終於順利、安全地完成了一次極有意義的戰備行軍,深信我們必能應付任何面臨的考驗,以無比的信心與決心,切實貫徹命令,誓死達成任務,再創古寧頭大捷的光輝勝利。(六十九年春    金門建國日報)

 

 

【眉批】二十六年後的今天,重讀這篇文章,真是覺得啼笑皆非;金門已經小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三通,
兩岸旅遊已經開放,台商也在大陸擁有一片天,而我們國軍的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任務和文中所
言,真有天壤之別。時移勢易,事過境遷,那真是一段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莫可奈何的記憶啊!(95.10.3.)

<<上一則

下一則>>

 

藍天資訊設計維護